写在二月十四

  今天一大早,匆匆挤上上班的大巴,便目睹了浪漫的一幕:男孩手执一束红玫瑰,在车上众人目光的聚焦下,递给了他面前的女孩。女孩接过玫瑰花束,低垂着羞涩的双眉,沉醉于幸福和香味中……

  原来今天是情人节,恍然大悟的我这才找了个位置坐下,开始打量周围的男男女女。有人眼中充满渴望和期待,有人抿着双唇兀自在心里偷笑,有人失神的斜靠在椅子上,还有人干脆别过头去,直直的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

  似乎每个人都在这短短的一天中扮演着一个特别的自己,而我只是这出戏的观众。可别误会了,虽然我现在仍是单身,但我经历的感情并比多数人简单。(请原谅我将自己所珍视的感情经历埋藏在自己心底)为什么说只是观众呢,可能是由于我这个人比较传统吧,相比之下,我更倾向于接受中国传统的七夕。即使那一天没有一个女孩子在月下等待我,我也会对着夜空中浩淼的银河许下自己对牛郎织女的美好祝愿。

  爱情是高尚的,纯洁的,世界各地都有自己表达爱情的独特方式,为什么在自己的国度里也要要假用他人的习俗来表达爱呢?记得在中学课本里学过一篇文章《最后一课》,讲述的是一位教法语的教师在家园即将沦陷之际所上的最后一堂法语课。他在这一课结束前沉痛的说出了这样一段话:”我们的民族即将沦为奴隶,但你们一定要记住自己的语言,只有记住了自己的语言,我们才可能有民族光复的那一天!”(大意是这样的,恕我记得不全,自己发挥了一点:P)我想补充的是,和语言同等重要的还有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离开了文化底蕴的语言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交流工具,而甘愿抛弃自己传统文化的民族则注定是一个被奴役的民族。

  可能上面的一席话说得确实过于激动了,但每当我看到、听到、感受到周围的人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时,我真的感到很揪心。我并不是那种一味排外的人,商品、礼节甚至语言,都可以接纳外来的,但民族文化这块最后的阵线却是需要我们团结守护的!

  试问那些相邀在”万圣节”这天通宵达旦狂欢的年青人,你们可曾知道中国也有自己传统的”鬼节”……

  坐在回家的班车上,静静的看着窗外笼罩在爱情夜色下的深圳,思索着这短短的一天中所经历的人和事,酝酿了上面这些许文字。

  后注:用”浩淼”来形容银河?似乎不甚妥帖,却又想不出别的词汇来。看来毕业之后执笔的机会少了,语文落下了太多……其实,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银河并不仅仅限于我们所能看到的那条”河”,我们的星球其实也不过是”银海”中的一滴H2O。这样想想,也就释然了。;)

Written on February 14,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