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主机试用体验

内部受邀试用了一下阿里云主机,让我此前对阿里云的印象有所改观。在云主机产品上,感觉阿里云还是比较能沉下心来客观面对国内的中低端市场的,并没有摆出阳春白雪的姿态来。

尽管内部试用邀请是针对『标准A型』的规格,但我坚持换成了『经济A型』,因为最低端的型号往往更能看出一家主机公司的态度和良心。

规格

阿里云主机目前的规格搭配,感觉不是特别合理,可能影响到成本及性价比。比如经济A型,单核、512M内存,60G空间,1Mbps的带宽。在这个CPU及内存规格下,空间显得太充裕,而带宽则较局促。相比之下,盛大的云主机似乎更为人性化,类似的规格『超微』,也是512M内存,存储是7.5G,带宽可独立选配(这一点是大爱),更贴合小型创业团队的需求。(也许阿里云更多面向的是电商建站,规格需求略有不同)

从阿里云的产品线布局来看,存储方案应会主推OSS和RDS。或许限制主机带宽是推广OSS的一个市场策略,但大容量的主机存储却感觉与这个目的背道而驰。

价格

因为阿里云主机的规格是绑定了带宽的,所以跟盛大云对比,同规格的价格差不多各有胜场。但是考虑到盛大云的规格搭配对小型互联网初创产品更为合理,而且带宽规格可以分开购买,就显得更有性价比了。

注:最近阿里云的高调团购促销,让价格无形中增添了相当的吸引力。预付一年省两个月,实际享受最高16个月(视团购成交量),还可以升级到1G内存和2Mbps带宽(对应『经济A型』)。相当于¥66/月的价钱购买接近『经济B型』的规格,已经比大多数国内VPS服务商的促销给力很多了。

配置

基于Xen PV虚拟化技术,目前提供的OS安装选项有点少,尤其是32bit系统,只有CentOS 5.3一个选择,对于选择小规格主机的用户有些不便。毕竟小规格主机,尤其是在内存有限的情况下,更倾向于使用32bit系统以节省内存。

后台因为上线不久的缘故,还显得略微粗糙了些,小问题不少,不过都影响不大,但其中有一点需要特别小心:管理控制太上面的停止和重启操作,是没有任何确认过程的。这样一个下拉选择框执行关键的维护动作,稍有不慎就误操作了……

性能(测试篇)

用hosting社区标准的性能测试工具unix-bench作了一个简单的横向测试(测试条件有限,数据仅供参考)。作为对比的几款主机除了大家所熟知的Linode 512之外,还有Lightwave的Xen VPS,阿里云的老双开集群Linux主机。

Aliyun Eco.A Lightwave PV.Tiny Linode 512 Aliyun Old
Specifications Virt 1 core Virt 8 cores Virt 4 cores Virt 2 cores
Dhrystone 2 using register variables 2127.5 1929.0 3024.8 2170.6
Double-Precision Whetstone 523.7 2572.6 1375.3 925.6
Execl Throughput 836.0 596.7 564.0 1673.0
File Copy 1024 bufsize 2000 maxblocks 2190.0 556.3 783.7 280.1
File Copy 256 bufsize 500 maxblocks 1495.3 441.2 489.7 183.4
File Copy 4096 bufsize 8000 maxblocks 2939.5 826.4 1573.5 461.2
Pipe Throughput 1436.6 1985.2 1242.4 1527.8
Pipe-based Context Switching 776.4 716.8 440.3 1429.7
Process Creation 966.8 532.4 407.8 1822.5
Shell Scripts (1 concurrent) 1036.6 1471.0 1355.7 2396.1
Shell Scripts (8 concurrent) 989.5 1347.6 1275.7 2516.0
System Call Overhead 2147.2 1049.8 838.5 895.1
System Benchmarks Index Score 1290.3 995.4 937.0 1045.8

可以看出,阿里云主机的优势在于相当强劲的IO性能(可能受益于现阶段母机整体IO负载较低),而在整数运算方面,Linode的优势更为明显;Lightwave的浮点性能强劲得益于它的AMD Opteron CPU。遗憾的是,在系统调用的开销上,阿里云主机似乎显得不太正常的高,可能与采用的虚拟机架构及参数调优有关。整体得分,仍然是阿里云主机胜出,显示出了阿里云主机目前在规格方面相当的诚意。

对于大部分Web或Mobile应用来说,主要关注整数和IO性能两方面,其次关注系统调用开销。JVM型后端可以不用太过关注进程创建和pipe方面的性能。

性能(感受篇)

为了有一个更为直观的感受,我在阿里云的主机上测试了一下Android源码的编译(CyanogenMod 10),首次编译大约耗时8小时,增量编译在2小时多一点。整体来说感觉比较满意。

操作过程中,shell的整体响应很稳定,没有出现国外低端VPS常见的卡顿(非网络原因)。

网络性能由于暂时没条件作国内云主机间的对比测试,就简单说一下直观感受吧。测试100M单线程下载,下行速度稳定在标称的带宽限额上,而上行带宽则没有作带宽限制,测试过程中曾经稳定达到了8M/s,这一点非常适合上行带宽需求不小的应用类型。

总结

整体上,阿里云主机给人的感觉是中规中矩,仍有较多值得改善的方面。但在一些细处,仍显示出特殊的吸引力,例如强悍的IO性能、无限制的上行带宽、高质量的双线阿里机房。作为一家国内一线的主机服务商,售后服务和技术实力方面还是有所保障的。鉴于阿里云敢于作出『100倍故障时长赔偿』的承诺,看来对于自己的可靠性技术相当自信。

无论是国内的小规模初创团队,还是Geek们希望跨越电信/联通的互通鸿沟,都值得趁阿里云此次难得力度的促销优惠,低价入手这个还处在培育期的云主机,至少可以少受小型主机服务商普遍的超售困扰。

Written on August 13,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