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余音绕梁”

  玩了一段时间的SB! Live,给我感触最深的还要数CMSS(Creative Multi-Speaker Surround)。

  一首普通的MP3歌曲,在CMSS的渲染下,忽然间有了灵性,那声音,千回百转,余音绕梁……你说歌曲的效果也就罢了,毕竟各种音效增强的技术早已五花八门,Creative在这方面绝对有实力。但真正触动我的是,一段VBR MP3编码的XviD影片,在经过CMSS加工后,竟然有了以假乱真,近乎AC3的效果!当那一声惊雷声从身后的天空传来时,当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声音明显发自两个不同的方位时。你能想象的到我那一刻惊讶的表情么?

  Why? 难道Creative还能猜出电影中雷声的方向,人物的站位?Surely impossible!

  又仔细再体会了一遍CMSS,才发现,男女主角声音的方位未必就如电影中的一致。而那雷声,其实从画面中是辨不出来真实的方向,只因那一声的震撼已先入为主,所以才给人以错觉的真实。排除了疑惑,再来分析CMSS的技术,其实它是将声音实时按照频率进行分解,然后将不同频段的声音利用EAX技术分布到不同的空间方位上,籍此营造出多个空间分布音源的效果。(这中间想必是利用了HRTF与频率的某种”谐韵”)

  多么巧妙的设计!本是平淡无奇的立体声,仅仅是作了某种分解和重组,便有了灵性,创造出了超越声音本身的奇迹。世间诸物皆如此,看似平庸,其实只要懂得欣赏,善加利用,随处都可以创造奇迹……

Written on April 24,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