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2 初体验

  今天细细品位了一下WordPress,才体会到了“一山还比一山高”。

  虽然拿免费的Blogger来作对比似乎有点牵强,但毕竟也已经有网站计划提供基于WordPress的Blog服务了。权且借Blogger向大家介绍一下WordPress的强大功能吧。(基本功能两者基本都比较完善了,这里只对比一下进阶功能)

  Blogger Beta中新增的Label(或称Category / Tag)功能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但非常遗憾的是目前还不支持中文Label,而且Label的管理功能也比较薄弱,比如

samuel提到的批量更名问题。相比之下,WordPress在这方面就要成熟多了:完全的Category管理功能、Slug分层(一种辅助生成Permalinks中URL字符串的方式)、树状Category结构…… 第一回合,毫无争议,WordPress胜出。

  模版的支持可谓是Blogger的一大亮点,WordPress同样拥有这一功能,而且似乎更为强大(是否更加易用就不得而知了,暂时还没深入研究)。因为通过PHP实现的缘故,WordPress中的模版继承了很多PHP的语法,所以可以学习的同时兼修PHP,算是一举两得吧。另外,得益于PHP的开放和扩展性,如果对这门语言比较熟悉的话,WordPress的模版几乎可以实现任何你想要的功能。当然,这只能算是虚拟主机对免费服务的优势,所以,这一回合双方战成平局。

  团队Blog也是Blogger相对其它免费Blog服务的一个重要优势,但比起专业的WordPress来说还是相形见拙了。WordPress提供5级的用户权限管理(以前的版本支持10级,不过副作用就太明显了,毕竟有些东西不是越多越好的)、Post密码保护、Private保护、交叉编辑、高级的条件式评注审查等辅助功能,确实为团队Blog带来了很多方便。这次,WordPress以明显优势胜出。

  其它高级功能,两者支持的种类和程度不一。比如WordPress支持标准的Trackback,而Blogger只提供其自创的替代功能Back Link(个人感觉达不到Trackbast的同等效果);Blogger Beta支持多种方式的RSS/Atom(针对整个Blog/单个帖子/评注),而WordPress的Feed功能就比较单一了;WordPress支持以Post的方式发布非Blog形式的独立页面,这一功能特别适合那些不熟悉网页编写技术但又想拥有单独的作品发布页面的朋友。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WordPress的Plug-in接口,就像任何主流软件的二次开发接口一样,它的出现直接带动了一个产业的诞生(有些夸张了…),而这也是WordPress的生命力和DIY精髓所在。当然,免费的WordPress显然只能提供数量有限的插件或者不予支持,所以想要完整的体验WordPress就一定要有自己的虚拟主机。;)

PS:并非我这个人真的喜新厌旧,虽然才刚告别Live!Space不久,但更高、更强、更Open始终是我追求的目标。为了表达对Blogger的敬意,我会继续在这里Post一段时间,直到解决了Import from Blogger Beta的问题后才考虑正式搬迁。

附:Blog software comparison chart (感谢Herock提供此表)

Written on August 26,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