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了一个自己的WordPress模版

  在模版选型阶段,反复研究了很多知名Blog,最后确立了我的选型原则:朴素而不失个性、柔和而不乏色彩,功能倒在其次了。毕竟优化HTML/CSS还难不倒我,但美工方面我就只能蹙额兴叹了。纵览百余模版,奈何无一打动我心,正在彷徨若失之间,蓦然发现了一朵“出水芙蓉”,那一瞥的惊艳,恍如又回到了朱自清笔下那皎洁的月色,静谧的荷塘……

  选定模版后,便开始着手进行改造。虽然那一朵莲花是如此的妩媚娇人,但毕竟不是自己的桌面,Blog总归是要见人的。琢磨了一下,首先要能突出个性,其次还要有中国传统特色,于是乎立即想到了徐悲鸿的“马”——纵情奔驰、无拘无束。花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把一匹疾驰中的骏马融入了Blog Banner中。(记得上次用Fireworks都是大学时代的事儿了 = =!)

  轮廓形成后,接下来该进行一些细节的雕琢了。

  第一步是调整CSS。毕竟老外的字体、字号都没有考虑到中文的显示效果,而且原模版中的一些元素的布局也不符合我“易用为本,简洁为引”的审美观。于是,首先嫁接了一个我比较欣赏的日历风格的Post日期显示(以后抽时间再改的更符合中国传统一点),然后调整了Post主体部分时间、分类、注释的显示风格,并修正了原模版中Home链接的一个Bug。

  第二步是对侧边栏(Sidebar)进行调整。由于模版本身支持Widgets,所以这一步自然就轻松多了。但初次使用Widgets,还有很多困惑的地方,似乎Widgets不支持像Blogger Beta那种直接嵌入HTML/Script的方式?呵呵,有时间再来进一步调整吧,今天到此为止。

  总的来说,WordPress开放、强大的接口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空间,但不知不觉中也耗去了不少的时间在这上面。毕竟,Blog只是一个窗口,观赏的人或许更在意窗外的风景,而非这窗框吧。

Written on September 3,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