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roups Beta 挺不错!

  很早前为了与好友分享WoW的经历,曾使用过Google Groups。初次试用的经历并不愉快,以至于一度被我看作是Google做的最差劲的服务之一。毕竟我们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Phpbb、Discuz!等完善的论坛服务,面对一个甚至连修改帖子的功能都没有的论坛时,多少都会觉得不爽。

  转眼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无意中回到Google Groups故地重游时,蓦然发现新版的Google Groups Beta已然上线。焕然一新的面貌伴随着一大堆新功能的加入,GGB多少给了我一点惊喜。

  最显著的变化是论坛元素的多元化,附属网页、文档夹的加入让论坛可以方便的作为小组交流和共同创作的场所。其网页编辑功能支持多人编辑和版本记录(虽然还显得比较薄弱,比如缺少比较重要的版本比较功能),如果作为一个小型的内部Wiki是非常方便的。100M的论坛文档夹也足以分享和保存很多内部资料或软件了。:) 高级功能中新增的“从Maillist自动同步”也比较实用,利用这一功能可以将GGB作为你的Maillist的一份远程镜像和存档。

  从这诸多的变化中我看到Google Groups逐渐开始把握用户的需求,设计出一些真正实用的功能。希望看到将来的Google Groups中反映出更多Google服务的整合,例如Google Docs&Spreadsheet,这样就更加适合作为小型团体的协作园地了。

BTW,GGB还是没有为论坛增加板块功能,这样一个在大部分论坛软件都作为必备元素的功能为何没有得到GGB开发小组的认可呢?就我个人而言,可不愿意面对杂乱无序的帖子列表……

Written on January 17,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