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HDTV时代

  HDTV的时代快要来临,你做好准备了么?

  昨天入手了一块新硬盘,总算不必再被容量所困扰。现在,除了显示器,其它部件已基本具备HDTV的要求了~ (就等24″ LCD降价……)

  主机乃是两年前配置的:

CPU: AMD Athlon64 2800+ (OC 3200+)

主板: ASUS K8N

RAM: DDR 1G (1T)

显卡: ASUS 9550 256bit/128M (250/400 MHz)

LCD: 17′

硬盘: 希捷7200.10 320G/16M

  用KMPlayer + CyberLink MPEG2 Decoder(PD7) + CoreAVC 1.2的组合分别测试播放MPEG2和H.264的HDTV(均为1080p)。

MPEG2: 使用CyberLink

  开启ATI的硬件MPEG2解码后,效果非常明显,可以达到全速下40%左右的CPU占用率。而一旦关闭硬件解码,CPU占用率立即飙升至100%……

H.264 @ 12Mbps: 使用CoreAVC

  关闭deblocking、硬件dx-deinterlacing,可以达到全速下80%的CPU占用率。此时画质尚可,但在场景高速变换时会出现明显的方块。

  b-frame deblocking、硬件dx-deinterlacing,可以达到全速下90%的CPU占用率。画质几乎没有损失,即使在高速场景中也察觉不到方块。

  standard deblocking、硬件dx-deinterlacing,此时FPS大约22、CPU占用率100%,但个人感觉不到有丢帧。

  关闭硬件deinterlacing几乎对FPS和CPU占用率没有影响,所以有显卡相助,何乐而不为呢?:) 另外,大家评价很高的CyberLink H.264 Decoder在我这里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没有deblocking、时不时卡一下不说,还与 ASUS Splendid 冲突……

  看来,这台两年前配置的电脑基本上还能应付常规的HDTV播放需求,但面对高bps的H.264影片估计就扛不住了。

Written on February 5,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