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Firefox的会话保护和恢复

如果你也是像我这样习惯了每次退出时在Firefox中保留大量标签,下次打开继续工作和浏览的“重度会话(Sessions)依赖症”患者。那么你多半也曾有过打开Firefox时突然面对空空荡荡的Firefox窗口而茫然不知所措的经历吧?

导致会话丢失的可能很多,比如Firefox崩溃、电脑异常重启…… 关键的问题是会话中保存了太多对我们来说有价值的信息,一旦丢失,则不仅是记忆的损失,还可能造成精神上的打击。

Firefox的会话恢复机制虽然在大部分时候可以从异常中恢复,但却并不那么可靠。为了对其进行加固,我们可以利用DSynchronize的多重备份功能对会话文件进行重点关照:

首先建立一条同步规则,源路径选择你的“Firefox Profile”文件夹。它一般是“%APP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中一个随机名称的文件夹(

参见MozillaZine的详细解释)。

然后为其设置filter (Inclusion):“sessionstore.js”,并选上“Do not include subfolders on synchronization”。

为了保存多份备份,在“Backup Change”下选择保存最近备份的次数,比如“5”,其它选项采用默认值即可。

最后,为其设定一个Timer,比如每分钟检查一次。

注:不要选择“Realtime sync”,因为DSynchronize的目前版本(2.30.1)中实时同步尚不支持filter。

完成上述步骤后,你就拥有了一个强力保护加持过的Firefox会话了。倘若遇上会话丢失,先不要慌张,切忌轻举妄动,第一时间坐下来,深呼吸几次,直到情绪稳定。然后关闭Firefox,从上述备份的文件夹中取出最近一份正常的sessionstore.js文件,覆盖回Firefox的Profile文件夹中。再次启动Firefox,丢失的会话就回到你的面前了! ^_^

Written on October 12,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