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中文输入法有望国标化

  来自新华网的消息:《信息产业部推进手机汉字输入技术中国标准》

  信息产业部终于开始着手推进手机汉字输入技术的国标化,虽然这一步走的太晚,但至少说明信产部偶尔还是能做一点实事的。

  新闻中所指“目前中国超过90%的手机汉字输入技术”其实就是大家所熟知的T9(包括笔划和拼音)。大家可知这种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手机中文输入标准是一家美国公司(Tegic Communications)的专利,以致于所有使用T9键位标准的手机输入法都必须向这家美国公司支付专利费用。

  曾经也有过中国本土自主研发的手机输入法标准,如“九方(Q9)”。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其实Q9比T9要更先进,其键位布局相对T9大大减少了中文拼音输入的重码率。但在那个国外手机一统天下的发展初期,国内标准很难站稳脚跟,而T9一旦从标准演变为用户认同的习惯之后,基本就形成了产业垄断。

  现在既然信息产业部站了出来,那么很明显就是矛头直指T9了。衷心希望有一个更加成熟的国家标准取代目前的T9,造福广大民众以及国产手机行业。

Written on October 22,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