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XP黑屏事件说起

微软终于开始对盗版的Windows XP采取比较激进的做法了,于是一时间整个神州大地哀嚎与咒骂,声讨与恶搞,充斥着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

这一次,我成了局外人,因为很久不用盗版的Windows XP了。虽然说起来算是钻了一点空子,但我使用的评估版Windows Server 2008至少还称不上盗版,也还是在微软的正版保护范围内。说起支持正版,虽然不算是走在最前沿,但早在DOS年代,我就曾花钱购买了正版的“即时通”翻译软件,后来陆续购买过的正版软件也不在少数,比如中文之星掌上狂拼、cFosSpeed。当然,它们都是在我力所能及范围内的价位。

受开源社区的感染,我早在两年前就开始逐步弃用盗版软件。你也知道,这个年头,正版软件还不能当饭吃,所以我自然将目光瞄准了免费和开源软件。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我还无法像Druggo兄那样义无反顾的抛弃Windows,但既然微软提供了试用评估政策,那何乐而不为呢?车到山前自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等过了240天的评估期,说不定Windows 7的Beta计划也已经开始了。Office这种臃肿的大家伙是绝对不装的,看文档用Office Viewer即可,编辑文档大部分时候只需要简单的文本编辑器,如果要求比较高,可以考虑Open Office或者Google Docs。

其它的软件,我通常按照以下标准择优选择:

(1)Portable 或 绿色软件。这个就不用多解释了,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始发布Portable的版本了。而有些精品软件也有网友将其改造为Portable的版本,比如

Portable Putty

(2)准绿色软件。我对绿色的要求不那么高,只要重装系统后直接可以用的,即使写一些注册表,在用户文件夹下生成些文件也无所谓。当然,最好重要的配置别写在注册表里。

(3)非绿色软件,但覆盖安装时可以保留配置信息。这种软件我通常装在非系统分区中,这样重装系统后覆盖安装一次也不算太麻烦。

(4)正版赠予计划或者限期免费推广。前者一般适用于某些软件开发商需要移植本地语言版本时,抽点时间帮助翻译一下(前提时尚未翻译的语种),一般都能换取一份正版授权。后者诸如Giveaway of the Day这类网站会定期提供有限的免费正版授权。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的电脑中至少有80%以上的软件已经“去盗版化”了,剩下的不到20%尚需一定时日寻觅替代品或者考虑购买正版授权。

Written on October 23, 2008